機械零件加工、機械加工

機械零件加工、機械加工介紹

  1. 機械加工大多是指利用工具機械對材料(金屬、塑膠...)加工成所需的形狀
  2. 常用的有切削加工:車床、鉋床、銑床、磨床、鑽床、鋸床...等切削材料方式加工成圓形或方形或各種造型的產品
  3. 變形加工:像是利用剪床作剪斷、折床作折彎、滾軋作變形與尺寸改變、抽引拉成細線或罐頭.....改變材料形狀
  4. 較新的機械加工:電腦數值控制加工機械(CNC)、非傳統加工(如雷射加工、放電加工、水刀加工...)

機械零件加工、機械加工種類

在機械工廠欲將材料加工為成品的方法有很多種,若依加工所應用的原理可分為傳統式加工與非傳統式加工。前者可以說是加工的刀具與被加工的工件之間存著傳統式的直接接觸。後者則依近代的科技原理應用到實際加工,其“刀具”多不與工件直接接觸。不論傳統式加工或非傳統式加工都可以分成切削加工及成形加工。

傳統式切削加工係利用楔形的刀具切除工件材料的操作方法,例如車床的車削、牛頭或龍門鉋床的鉋削、鑽孔、搪孔、絞孔、鋸削、拉削、銑削、磨削、滾齒切削等。而成形加工則藉著各類模具及加熱、加壓等設備而迫使工件材料成形為所須產品的方法,例如剪床的剪切、壓力機的衝胚與衝孔、旋彎成形、抽引或深抽引成形、冷熱鍛造、擺輾鍛造(Orbital Forging)、擠製、輥軋成形、粉末冶金。鑄造又分一般砂模鑄造、金屬模壓鑄 (又細分為重力鑄造法、低壓鑄造法和高壓鑄造法)、擠壓鑄造、精密鑄造(又細分為脫蠟鑄造、離心(旋轉)鑄造、加壓脫蠟鑄造、真空鑄造、石膏模鑄造、陶瓷模鑄造)等。

非傳統式切削加工則多使用機械式 ― 超音波加工、超音波振動研磨加工、磨料噴射、水噴射加工等,或電化學方式-電化學加工法(Electrochemical Machinery, ECM)、電化學磨削法(Electrochemial Grinding , EGG )或電氣放電式一放電加工法(Electrical Discharge Ma - chining , EDM ),或熱電式-雷射光加工法(Laser Beam Machining)及電子束加工法(Electron Beam Machining)。成形加工方面則有磁脈衝成形法、爆炸成形法、電成形法、液力成形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