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削加工

車削加工介紹

車削工具包含鑽石刀具、刀具圓弧檢測裝置、切削液、集屑裝置等。鑽石刀具對加工誤差之影響因素有刀具之圓弧形狀、圓弧半徑以及刀刃波紋(waviness)等。一般而言,鑽石刀具會修整為圓弧形狀,並藉由刀具檢測裝置檢測其圓弧半徑與中心,將檢測結果輸入控制器內,以刀具圓弧半徑補償進行車削加工。若刀具之圓弧並非正圓形或檢測之圓弧半徑與中心有誤差時,就會造成工件之形狀誤差。刀刃波紋則會影響工件之表面粗糙度。刀具圓弧中心,運動到設定的切削中心點時,需與工件主軸之旋轉軸位置與高度一致;若不一致,除了會產生加工形狀誤差外,亦會在工件中心殘留凸點(俗稱肚臍眼)。


車削加工時,經常會供給切削液,以降低切削點溫度並帶走切屑。鑽石車削大多以油霧式供給切削液(以高壓空氣噴出切削油)。因此噴嘴之角度與油、氣之流量與速度都會影響冷卻與排屑效果。最常見的情況為切屑堆積於鑽石刀刃上,並與被切削材料表面摩擦,進而對工件表面粗糙度造成極大的影響。為避免切削過程中產生積屑甚至捲屑的情形,可外加集屑裝置。集屑裝置之原理是利用高壓空氣吹入集屑管中,使之產生真空狀態。使用集屑裝置會使切削點附近的空氣產生擾動,同時集屑管也會因氣體流動而產生振動,進而造成機器振動而影響加工件之表面粗糙度。因此在使用集屑裝置時除了要注意集屑效果外,亦需小心空氣擾動與振動所造成的影響。

車削加工優點

  1. 保證工件各個加工面的位置精度。
  2. 有效提高生產率效率。
  3. 適用於有色金屬零件加工。
  4. 刀具簡單、安裝方便。